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华强:孩子心中的好爷爷

2021-10-12 18:43:28

老骥骨奇心尚壮,青松岁久色逾新。在汇川区泗渡镇,有这样一位“年轻”的老同志。说他老,是因为他已年逾八旬;说他“年轻”,是因为他和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依然为家乡的发展奉献着光和热。

他叫陈华强,是一名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退休党员干部,在家乡泗渡镇全力当好“五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当好党建战斗员

1.jpg

他是泗渡镇离退休支部书记,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热衷公益。陈华强组织党员采取微信课堂、老老结对、送学上门、轮流讲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加强老党员的政治思想学习,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确保老同志思想上与时俱进,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他还带领老党员积极以书面、网络等形式参与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关心时事、关注发展、关爱弱势群体的正能量。

当好五老辅导员

2.jpg

他是泗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是孩子心中的好爷爷。

2006年,怀揣着“让每一棵幼苗都健康茁壮成长”初心与使命,陈华强主动请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花费了整整一个月走遍全镇8村1居,对辖区内各年龄段青少年、辍学儿童、失足青少年、困难学生等进行了全面的摸底造册、建立台账、跟踪走访关怀,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定期组织五老开展网吧监督,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雨露滋润育新人,他还组织支部与关工委联合筹集资金资助困境家庭大学生,每年金秋助学20人次以上,累计资助金额20余万元。

当好诗词撰写员

3.jpg

他是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创办《泗渡诗联》会刊。近两年,发展培养诗联骨干50余人,发展中央、省、市、区各级会员100余人,会员发表诗词楹联作品2000余件,助推泗渡镇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泗渡小学、遵义市第33中学获得贵州省诗教先进单位。今年,他又组织百名诗人创作千余诗篇,编撰诗刊专辑,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陈华强还牵头撰写了《和谐松杉三字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助推松杉村荣获全省文明村称号。

当好志愿服务员

4.jpg

陈华强还经常组织退休党员干部,捐款捐物、义务巡逻、防疫宣传,组织老党员辅导学生上网课,参与“6.22”抗洪抢险灾后重建,为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出力。

他还是“银辉宣讲团”的副团长,是“娄山红·红课堂”的宣讲员,是“银辉志愿岗”志愿者,还是红军小学“银辉课堂”授课人。陈华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搜集整理泗渡会议和红军在泗渡史料,先后编写了《泗渡站苏维埃农会》《从红军中几个英雄人物看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钟赤兵,用一条腿丈量二万五千里的红军英雄》等文章,在“先锋黔老”小讲堂、“红课堂”“银辉课堂”,以本地人讲本地事方式宣讲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积极的示范先锋作用。

当好文史参谋员

5.jpg

他是汇川区文史学会理事,用心整理历史史籍,牵头编纂出版《汇川区泗渡镇志》《汇川区泗渡镇文化志》,传承整理老党员武正明近18万字的手稿《红军长征在遵义乡村故事实录》,搜集整理泗渡会议资料写入《遵义府志》;探寻红军烈士后人,形成红军在泗渡史料,红色泗渡脉络初成;发挥遵义市历史研究协会理事作用,邀请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多次到泗渡挖掘以“泗渡水”为代表的土司文化;大力发展冯氏家族文化,打造泗渡乡贤陈列馆,传承家风家训,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6.jpg

离休不忘责任重,乐当红烛照后人。退休后,陈华强继续发挥余热和特长,积极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为自己的晚年生活书写了精彩一笔。他先后获得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全市、全区及镇级优秀共产党员、汇川区优秀少先队志愿者以及汇川区2020年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7.jpg

夕阳红似火,余热再生辉。“我今年82岁了,在学校宣讲二十多年,我希望自己能讲到92岁,我坚持,我光荣!”他说道。

(责任编辑: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