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贾汝功:我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2021-11-03 13:31:59

2021年5月,《中国火炬》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采访黄继光生前战友、85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贾汝功。

贾汝功穿军装照-带水印.png

贾汝功14岁参军,16岁入朝作战,曾在上甘岭战役中打下三架战斗机,退休后坚持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到学校、社区和机关单位宣讲党史,将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植在学生心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贾老面对镜头,想要告诉全国的青少年们这样几件事……


“缴枪不杀!优待俘虏!”

贾老回忆称,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们最常用的一句话是:Surrender no killing! We are kind to you.这句话意思是“缴枪不杀!我们优待俘虏。”

直到今日,贾老还能清清楚楚地用英语说出这句话。


“黄继光对我说:你是个老兵”

当时仅有十几岁的贾汝功在听到黄继光称他为老兵时说:“我什么老兵,你比我大五六岁。”

黄继光如此说:“你参加过5次战役,参加过阻击战,你是个老兵了!”


“当年就是这首歌回荡在朝鲜战场的上空。”

“听战斗的号角在响,看胜利的旗帜在迎风飘扬……”时至今日,贾老再次唱起这首歌,仍能从歌声中感受到那些战士们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气概。爱党爱国融在了每一位战士的血液中,保家卫国刻在了每一位战士的骨头上。


“娃娃们不了解党的历史,就没有根;
如果心中没有英雄,就没有魂。”

贾汝功接受采访1-带水印.png

贾老说: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脊梁,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社会的价值标杆。现在的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他们必须要拥有这种党的光辉思想、优良传统、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娃娃们不了解党的历史,就没有根;如果心中没有英雄,就没有魂。”

贾汝功接受采访2-带水印.png

贾老最后和我们说:“看到孩子们在听完我的宣讲后能崇敬英雄、想要成为英雄,这就是我宣讲的意义所在。”

今天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在此我们向贾汝功这样的老战士致敬!

贾汝功军装照2-剪裁.png

《中国火炬》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鹏 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