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牵手未来,五育并举,稳步推进,为培育时代新人担使命做新贡献

2021-11-18 14:09:33

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关工委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区直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和广大五老的一致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党史、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做雷锋式好少年”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党建带关建”为保证,以培育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创新的主题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加固,成果丰硕。区关工委2013年被中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创五好关工委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被中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被中关工委、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委授予“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三所学校被授予“零犯罪学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巩固原有做法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我们提出并践行了“坚持一个根本,加强两个建设,深化七六个持续”的几点做法:

一、坚持一个根本,确保有力保证

就是坚持“党建带关建”这个根本,创新再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1、关工委的工作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发展;关工委的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代会报告之中。

2、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关工委工作做到“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为关工委做好坚强后盾和稳固靠山,给予有力支撑。

3、坚持关工委“三力”“三导”做法,确保关工委工作有力度、有保障、有活力,稳步推进。“三力”:一是争取领导给力。关工委每年向区委汇报两次工作,区委对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关工委提出的要求,区委、区政府全力给予解决;二是关工委主动作为发力。关工委驻会3人每年春节正月十五刚过,下到各基层街道和区直相关单位走访,向党政领导拜年,登门送计划,当面谈工作,感动和触动基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三是与区直相关部门形成共同体的合力。区关工委、街道、社区关工委开展各项活动与相关部门联手举办,凝聚了关工委工作的强大合力。“三导”即深入基层指导,巡回督导、典型引导。我们坚持每周二下基层工作日制度,对各街道、社区、学校开展的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引导。发现典型、经验、好的做法给予肯定,宣传推广,不足之处当面指导改正,确保整体工作稳步向好、稳步推进。

二、加强两个建设,夯实工作根基

1、加强基层五好关工委建设。按照标准,夯实基础,这是关工委的根基,只有夯实关工委的基础工程,根基稳固,才能建好坚固的关工大厦。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否则,就会失去方向,失去动力和活力。在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建设中,我们结合溪湖区实际,创新开展了具有溪湖湖特色的“老少共建双阳同辉”“五好社区”“五好楼院”主题活动,建立了有区关工委牵头、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形成计划同谋、活动共搞、典型同抓、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有力推进整体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2、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一是各街道都配齐配强关工委五老常务副主任、选优秀的在职工作人员为秘书长,尽量做到稳定关工委秘书长和社区关工委专干队伍,使各级关工委班子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各社区关工委基础簿册坚持做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三、建好建强五老队伍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主力军,是不可替代的社会力量,没有五老,就谈不上关心下一代。为适应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下气力多措并举吸纳新的五老成员,改善不适应时代发展的五老队伍结构,打造一支有生机活力的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十分紧迫的任务。吸纳五老新成员,关键在社区党组织。河东街道、彩屯街道的社区党委,每年在接收各企事业刚退休的党员组织关系中,注意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同时找他们谈话,参加社区五老队伍,退休不退岗,关爱下一代,继续为党发挥余热做贡献。每年都有40~50名刚退休的五老充实到五老队伍,年老体弱的队伍结构有所改善,进一步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活力、生命力。

四、深化六个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总目标,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推进整体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1、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把学习《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与各科教学、各项主题活动有机融合,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持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雷锋式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具有溪湖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各街道、学校根据区关工委制定的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精彩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区关工委举行的半年、全年工作总结会上,各校都进行了各自特色的课件式的经典汇报,表彰了七名学雷锋典型,充分展示了开展主题活动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所取得的新成果。

3、持续开展创建与传承英雄中队活动。这是辽宁省关工委创建的品牌,必须保持和弘扬下去。在赓续红色血脉教育活动中,把中国精神教育、英模精神教育与创建英雄中队活动结合起来,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三年来,在创建英雄中队活动中,通过开展主题队会、放映抗战、抗美援朝、雷锋等红色电影等教育活动中,在学生心中树立了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继英雄业绩、做英雄传人的坚定志向和信念。以校级命名的英雄中队有25个;各校在每年的六年级英雄中队同学毕业时,都举行英雄中队传承仪式,把队旗传承给低年级优秀班级中队。在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中,英雄中队都走在前头,表现的最出色,英雄中队的品牌建设不断加强。

4、持续抓好法治教育。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中创新了普法教育活动的新方式。区关工委购置了15个u盘,五老郭立新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以儿童成长的特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简单易懂的画面和语言制成视频,下载到15个U盘上,给各学校和街道社区发下去播放,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取得新成果,十年来无一例青少年犯罪。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又将开始,我们要接过接力棒,把学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与学生守则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和行为。

5、持续做好“三家”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家教育的重要指示,结合全国人大即将公布的《家长教育指导法》,使学校家长学校同社区家教辅导站互通、互联,共同担负教育责任。在三家教育工作中,创新了“三道菜”家教法,在2018年市关工委举行的家教经验交流会上,溪湖区关工委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溪湖竖井街道关工委五老刘永昌做了个人经验交流。每个社区家教辅导站做到“十个有”,(有场所、有师资、有簿册、有典型等)对家长授课采取面对面与线对线教育相结合,社区家教与学校家教相结合,使三家教育深化推进。

6、持续开展爱心助学和劳动教育。一是区关工委多年来在春节和六一儿童节契机,对全区八所小学的特困生都做到了走访助学,资助资金和物资一万多元。二是联系相关部门、企业家与孩子结成助学对子或代理家长,几年来捐助资金、物资近十万元。三是五老和弱势群体孩子结成帮教对子276对,主要是在思想道德、遵纪守法、理想信念、四点半学校方面进行帮教。对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了爱心温暖工程。

五、在劳动教育方面各校采取多种形式与社会对接

加强劳动宣传教育,到社会多实践,在家中多帮家长干力所能及的活,使孩子养成爱劳动习惯,树立劳动光荣观。教唱关于劳动的歌曲。以学做小喜鹊、小蜜蜂为榜样,不学小蝴蝶,大讲英模故事,扩大劳动空间,树立共同体意识,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感受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居住环境的改善,居民生活的幸福,都是用辛勤的汗水创造出来的。以勤俭持家的高尚品德珍惜劳动成果,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六、持续加强宣传信息工作

对基层关工委工作者和学校大队辅导员采取培训、考核、激励的举措,提高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宣传信息工作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提升上报市以上宣传媒体的数量与质量,推进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