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在纪念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2-11-30 13:32:08

在纪念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

大会上的讲话

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百如

20221124日)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省教育厅召开纪念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云南省关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省教育关工委工作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

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云南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动员组织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服务青少年学生的正确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领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少年学生提升思想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赓续中华精神命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开展“五老”关爱活动,助学助困,为青少年学生办好事、办实事。特别是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组织各级五老宣讲团向学生讲党史、国史,培养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意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扣好人生第一扣子,为培养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贡献。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以“团结喜迎二十大,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级关工委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五老”宣讲团,“五老”报告团到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宣讲,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班级。

同志们,30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建立关工委组织是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制度,是党群众路线同培养下一代优良传统的结合,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讲四点意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入地学习把握大会的精髓要义,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担负起对青少年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政治责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要深入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班级。要针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认识规律,话语体系特点,分类开展宣讲。面向小学生,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用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讲,引导他们认识党、认识人民、认识国家,培育和树立对党和国家的感情。面向中学生,着力突出成就教育和情感教育,引导他们领会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面向大学生,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充分发挥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五老”工作室、儿童之家、青少年宫等活动阵地。围绕青少年学生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少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答辩式、提问式、书面测答等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持续开展好“读懂中国”、杰出校友回母校、工匠精神进校园、老校长下乡等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学习,辛勤工作。

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到做好当前工作和明年工作之中,切实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勇于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光荣使命。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始终把这一光荣使命扛在肩上,把铸魂育人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少年,深入持久地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教育,用党史这一生动的教科书启迪青少年,用党的精神谱系激励青少年,用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鼓舞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学生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争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密切结合形势任务,紧扣青少年学生实际,深入扎实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强边固边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把加强教育与实践养成结合起来,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下一代使命落到实处。创新教育方法,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紧紧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展陈,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强化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功能,生动地向青少年学生讲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要充分运用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使之成为教育青少年学生,激励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引领青少年学生树立红色理想、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的大课堂。

三、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五老关爱工程”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教育系统关工委多年来创造性地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五老”关爱工程,充分彰显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使命担当,对青少年学生的深情关爱。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更好地巩固和发展这个品牌。在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五老关爱工程”。聚焦青少年学生在成长阶段的所需、所想、所盼,以及影响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问题,热情帮扶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10日,经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首个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关工委的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关工委对这一《实施意见》给予高度肯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作出批示:“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很好。充分体现了中办国办“意见”的精神,具有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指导性、操作性强。希望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共同努力,推动云南省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十分重视《实施意见》的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宁作出批示:请省关工委认真落实顾秀莲主任的批示要求,抓实抓细我省的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批示:我省关工委工作卓有成效!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上《实施意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一件件抓好,切实做到优质实效服务。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曾艳批示:请组织机关处室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和中国关工委顾主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学生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意见》阐述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共有30条任务。其中涉及到教育厅系统的有17条任务,教育厅牵头的有2条任务。总体要求提出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反映了关工委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了关工委工作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实施意见》坚持聚焦和解决问题,回答了关工委“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和“谁来做”的核心问题。如针对“怎么做”,强调巩固拓展组织体系、加强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品牌建设、注重理论研究、加强宣传工作。又如针对“谁来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了省委、省政府46个主要部门和16个州市党委政府的职责,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加强关工委日常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文件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精心组织《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希望和要求,采取切实有力举措,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实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关工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