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让关爱事业步入数字化快车道——写在“玉溪春晖网”正式上线之际

2023-05-12 14:18:47

2023年5月5日上午10时,在玉溪日报社办公大楼7楼演播室,“玉溪春晖网”上线仪式在此举行。

从此,玉溪市关工委拥有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平台,许多工作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连接而展开。

此时此刻,在场的人们兴奋而激动,无不受到感染和鼓舞。

1.png


他们看到了数字化的广阔空间和未来,见证了玉溪市关工委的工作步入数字化快车道,知道了关爱事业将迎来新的变化。

当然,也明白了“玉溪春晖网”的建设和上线,是一次明智的选择和艰难的嬗变。

三年的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们早已习惯的现实,给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和考验,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产生强烈的冲击。

2.png


互联网和大数据与人们关联更紧,数字化把人们拉上快车道,让人们在这个科技的时代迅跑。

有着34年历史的玉溪市关工委,曾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关爱工作,创造过辉煌的业绩。

然而,昨天的辉煌,并不会给今天留下吃不完的“老本”,更不会给明天预支过去的“资产”。关工委的工作面临全新的挑战和机遇,这是每一个关工人面临的问题。

时代变了,关工委的工作方式怎么变?

2022年11月30日上午,玉溪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决定重建网站(20年前曾建过网站,后来撤销了),让关工委的工作尽快适应新形势,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作为。

大家一致赞成用宣传工作这个“杠杆”去撬动关工委整体工作这个“板块”。


建本地一流网站,最关键的两点:一是转变观念,有思路才有出路;二是必须靠人才、技术和实力的坚强支撑。

说干就干,当天下午我们就与玉溪日报社及所辖的玉溪网商谈合作网站事宜,从协商、到互通、再到对接,进入到具体业务的实质性操作,不过短短的12天。

然后根据分工——关工委承担内容提供,玉溪网承担技术支撑,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筹备工作不断扩展和深化。


框架怎么合理搭建?内容怎么有效设置?工作怎么同步推进?

第一步涉及确定网名。有了网名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名正才能言顺,就取名为“玉溪春晖网”,这与原有的《玉溪春晖》刊物保持同名,还把已有的公众号也改名为“玉溪春晖”。

这样一来,刊物、公众号、网站三者同名,既有关爱工作的特点,又有地域性,便于记住,利于打造宣传品牌。


“春晖”一词源自孟郊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春晖含义有三:春天、阳光、母爱,寓义美好而深刻。

正当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想不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让市关工委和玉溪网的绝大多数同志都“阳”了,又遇春节大假,只好把预计2023年3月1日网站正式上线,延后至5月5日。

第二步涉及内合外联。正好利用全面放开的这段时间,一方面,寻找各种资料,把相关内容一一放进网站,逐步构建庞大而实用的信息库和展示台;


另一方面,寻求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与合作,做一个开放、合作、互通、共赢的网站。

于是,对主题词、版块、栏目、等进行定位。根据实际不断调整,使整个网站形成统一的风格,相关内容又保持各自的特色。

为了避免办成“僵尸网站”,不断从基层寻找信息源“活水”以填充到网站的“水池”里。将以开展各种网上活动带出点击率,突出实用性,让读者的参与度更高。


于是,与玉溪师院文学院合作建立“三全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实践基地,与老科协、市图书馆、新华书店、青溪书店等建立网站和信息互通共享合作,

与《中国火炬》寻求多种合作,与县(市、区)关工委座谈通气并广泛征求意见。

于是,组建起一支“关爱使者”团队:有一批心理教师、心理医生、摄影家、音乐人、新媒体拍摄者、公益团队负责人加入……


他们是业务尖子,专业能力强,会实际操作,有经验,有做公益事业的热心肠,将为青少年提供多种公益服务。

建网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干,一边摸索一边干,相信只要迈出第一步,便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和第N步……就会达成目标。

每次座谈和征求意见,都听到许多真知灼见,都得到许多启示。


通过网站,可以把许多社会资源组合起来,为关工委创建一个新而大的信息平台和工作平台,扩展出更多的功能和用途,许多活动可以及时有效地在网上开展,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行政手段。

比如,2023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不久后将在网站上进行,其他活动正打算放在网站上开展。

虽然网站对玉溪市关工委并非新东西,但此时正好适应了工作的新需求而被重新选择。适合才是最好。


“玉溪春晖网”的建设和上线,凝聚着我们热切的期待和愿望,我们为此付出许多的心血和精力。

把一句话变成一个真实的网络平台,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精美的蓝图,从迈出第一步走到今天的上线,都是实打实、硬过硬干出来的啊!


“玉溪春晖网”的上线仪式仅仅是个标志和开始,只是走上快车道的第一步,我们将从这个新的起点接着走下去。

现在正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随时做好以变应变的准备,与时俱进地谋篇布局,决不犹豫,决不徘徊和等待……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