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银发当先锋 协同育新人 勐海县开展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3-05-22 16:13:51

3.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515日,在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来临之际,勐海县关工委、县妇联、县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开展家教伴成长·协同育新人”为主题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一堂专题课,让育儿更专业

在勐阿镇南朗河村委会,由勐海县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思政老师钟华,县关工委副主任、县司法局退休干部张石二和县第二小学退休教师杨卫萍组成的讲师团,有针对性地50多名村组干部家长代表们上了一堂家庭教育课,通过专题讲授、咨询辅导,引用鲜活事例生动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阐明家长应当树立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教育引导家长要关爱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重视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两位退休老同志运用通俗易懂的拉祜族语言,从父母应该怎么做、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讲述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宣传普及科学家教,让大家深入认识实施科学教育孩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倡导新时代家庭观,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

一次入户访,让认识更深刻

随后,大家还深入到南朗河村、组部分留守儿童和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家中,了解孩子家庭和教育情况,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并结合控辍保学、青少年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以具体事例给家长进行全面系统地解读,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生理的特点,叮嘱家长要关心关注孩子的成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场大讲座,让思想更凝聚

在勐阿镇会堂,勐海县五老宣讲团团长罗刚为全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等百余人开展了一堂师德师风思政课的学习《提振精神、完善自我、实现目标》为题,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经历,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如何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好教师;如何以爱心出发,探索教书育人之路;如何贯彻法律法规,抓好控辍保学等方面进行讲述,激励大家努力做一名爱国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凝心聚力培养新时代青少年。

据悉关工委、县妇联、县教育体育局继续强化家校协作,不断丰富家风家教宣讲形式,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积极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供稿人:勐海县委组织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