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永平县将村(居)民小组组长明确为关工信息员

2023-05-23 13:25:11

近年来,永平县将关工基层组织建设拓展到村(居)民小组,明确村(居)民小组组长为关工信息员,成效明显,值得借鉴。

永平县深入调研分析后认为,广大青少年生活在村(居)民小组这一最基层的单位,小组长与他们互为近邻,随时可见孩子们的现实情况和处境,也最能就地实施关心、关爱工作。发挥好全县1300多名(其中村民小组长1235名)小组长的作用是关心下一代最强大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取得巨大工作成效的根本性方法。对此,永平县明确村(居)民小组组长为关工信息员,并制定了关工信息员5条职责和任务。

一、澄清工作对象

造册登记并每年更新0至18周岁未成年人和19岁以上在校学生,掌握本组基数,熟悉工作对象。

二、掌握重点人员

经常检查、了解和掌握本小组下列特殊人员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一是留守、大病、孤儿、残疾、单亲、贫困、受灾等困境儿童情况。一旦发现确需救助的特殊儿童,及时上报解决,切实为他们解困。二是家庭暴力、欺哄讹诈、诱骗性侵、违法驾车、戏水游泳等各种威胁未成年人安全的情况。一旦发现,立即制止和妥善处置,必要时要报警处理,同时联系监护人做好交接,并适时跟踪问效,确保孩子们不受伤害。三是缺失关爱、家长失责、失教失管、心理叛逆、抽烟喝酒、沉迷手机、偷盗赌博、打架斗殴、夜不归宿、躲学辍学、早婚早育等问题青少年情况。一旦发现,及时协助家庭或监护人做好心理疏导、思想教育、活动监管等,引导他们端正品行、树立信心、扣好第一个“扣子”、走好正确的人生之路,努力让每个“走错路的孩子”看到光明,重树信心,回归正道,走向灿烂前程。

三、推进家风教育

通过抓好家风的整体改善,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一是利用村民活动灌输家风。利用召开村民会议、日常集会活动等各种机会,不断灌输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倡导户长做好表率,户户树立良好家风、门风。二是引导村民遵守相关法规。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和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搞好家庭美德教育、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三是要求村民克服失教失管现象。要求村民自觉履行义务,言传身教,做好榜样,克服失教失管现象。

四、抓实假期安全

每逢周末和放假,学生全部回到家庭。村(居)民小组组长要督促家长严管学生,不准违法驾驶机动车、不准戏水游泳、不准打架斗殴、不准沉迷手机、不准偷盗赌博等等,保障学生安全度过假期和周末。

五、及时报送信息

一经发现身处各种特殊困境的未成年人或青年学生,及时报送村(社区)关工小组(党支部)。如遇紧急情况,可同时直接报送县、乡镇关工委,为上级开展救助工作提供依据。

供稿:大理州关工委、永平县关工委编辑、审核:大理州关工委办公室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