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接过关爱未成年人的接力棒

2023-05-24 18:28:27

5.png

那是2016年六一,一大早接到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永仁老领导的电话,让我跟他们去采购搬运学习用品,中午要去赵家店乡北新街小学跟学校师生们一起欢庆六一儿童节,接到这个任务,我既好奇又憧憬,那时,我还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从未参加过此类活动。

我到了约定地点,年近七旬的常务副主任李永仁和年近八旬的副主任刘凤春两位老领导已经等候在那里,为了能多买几件学习用,我从前经商本领,通过几番讨价还价,以最低的价格购买了近百套书包文具盒、铅笔、作业本等,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把沉甸甸的纸箱一趟一趟搬到另外一条公路边的店铺寄存

回家饭,当我准时来到寄存处,两位老领导已先我一步到达,我们把纸箱搬上微型车,三人坐进去时,空间已经挤满,好在赵家店乡北新街小学离城只有十五、六公里。

一进学校大门,从老师和同学们期盼的目光中,我深感此行的意义。看着台上排列整齐的小学生加入少年先锋队时那庄严的宣誓,我脑海里浮现的却是20多年前我站在党旗下对党宣誓的那一幕。当怯怯走上台的三个小同学为我们带上红领巾时,我的眼里不禁含满热泪!那天,两位老领导应邀作了简短的发言,一致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文艺联欢时看着那一双双清澈透亮的眼睛,我不惜献丑,上台即兴为他们舞了一曲。

活动刚结束,一张张沉浸在欢乐气氛的笑脸还未褪去,天上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刚才举行活动的院子里,水一下就漫过了膝盖,偏偏微型车师傅来电说,雨太大,路太难走,不来接我们了。看到我们焦急的神色,校长安慰说:“这叫我不留客,天留客。我们学校有老师有车,等他们把学生一个个安全送走,大家一起吃完饭,我再安排老师开车送你们回城”。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当老师把我们三人送到各自的小区门口,我目送两个老领导下车,看他们打开伞,皮鞋踩在水里,行走在漆黑的暴风雨中的身影还是那样的从容!那一刻,我决定加入他们的行列,接过关爱未成年人的接力棒。

20181月,我通过刻苦努力学习,如愿以偿接到了大姚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聘书,聘请我为县“五老”宣讲团成员,从那时起,我跟未成年人之间架起了心灵的桥梁,总想为他们多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中华魂”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中,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勉励孩子们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会收获进步。我小的时候因为贫穷,13岁就辍学了,多年来我通过持之以恒的刻苦努力,今天才能站在讲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心得。当然,也不是说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但同学们一定要清楚不努力就一定没有回报的道理。每走进一所学校,我都会言传身教,告诉同学们铭党恩,树理想,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祖国为家乡多作贡献。

在网吧督查中,每发现一个未成年人,我们都会苦口婆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让他们迷途知返,重拾读书的信心,把思想集中到学习。特别是我参加的未成年人庭审,我代替家长出庭,感触颇多,看到他们那么小的年纪就犯案,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其中一例,管教期未满,第二次又犯,我们找家长沟通,家长说:“不是我们不管,我们已经管不下了,就给他去劳改队里多呆几年,他才知道小锅是铁铸的。”我们多给他打几次电话,他还嫌我们多管闲事,不高兴接听。

后来我们多方打听,千辛万苦找到娃娃,做了他的思想工作,并开着我的私家车跑了20多公里路把他送回家,到了家里,娃娃的钥匙居然打不开家门!我们找了邻居帮忙,才喊回了他的父亲。原来,有一次娃娃带同伴回家偷了家里的两袋大米出去卖,被他父亲当场抓获,失望的父亲叫人换了锁,导致娃娃回不了家,天天在外面流浪,没有吃的就又去偷,恶性循环,连儿子开庭都不去,就盼着他早点进劳改队。16岁的少年,偷了十多次,才偷到了价值3000多元的东西,就把自己的前途葬送了,值吗?当然不值。通过我们不厌其烦的做工作,父母终于接受了孩子回家。回访中,看到孩子找了工作,已经能够自食其力,我们所有的付出都觉得值。

近年来,随着产业调整和机械化生产的不断完善,解放出来的大批劳动力都去了大城市打工,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了全社会的话题。虽然通过所有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一批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得到了应有的帮助,完成了他们的学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但还有一部分成绩中下和成绩差的学生,他们不仅得不到资金上的帮助,身心上也得不到更多的关爱,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学生的成绩优秀固然是好事,但一个班四、五十个学生,不可能个个都是前几名,个个都是国家栋梁!让所有的青少年全部都成长为爱祖国、爱家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才是我们作为“五老”宣讲团成员该履行的职责。特别是离异和父母一方亡故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的思想问题尤为严重,更容易走上极端。我们的宗旨就是关爱他们健康成长,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挽救的青少年,把关爱的接力棒握好传好。

值此又一个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祝所有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也祝所有倾心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而努力的老同志身体健康,发挥出更多余热。

作者:宁培美,大姚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

住址:新世界花园22单元102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