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发挥“五老”群体优势 强化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

2023-09-06 14:59:51

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黑龙江省黑河市关工委高度重视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推动教育基地建设,采取全面引领,重点推进,以点带面,深入发展的工作目标,依托全市“五老”群体优势,发挥“五老”专家学者作用,使阵地育人不断迈上新高度。三年多来,由“五老”和关工委直接参与指导建设的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近50个,占全市百分之四十以上,将新时代青少年阵地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阵地教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关工组织“急党政所需,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的优势作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促进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材。

黑河市关工委坚持阵地教育高站位,阵地建设高起点,把阵地建设作为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抓手,在青少年教育阵地的开发建设工作中,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大阵地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市关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着手组织专班、专人,研究部署全市的阵地建设工作。把全市关工委中有特长的“五老”和乡村能发挥作用的“五老”组织起来,深入农村、科技部门、奔赴社区,高校和非物质文明传承人等生产、社区、农村第一线,研究部署阵地建设工作,摸索出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依托黑河红色文化资源,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高黑河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上找准结合点,让红色文化走进青少年的心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而奋发努力。

二、“五老”在青少年阵地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推进阵地建设中,黑河市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青少年加强红色基因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讲话要求和省关工委的贯彻意见,在关工组织队伍建设和教育阵地的开发建设工作中打破常规,深入挖潜,按照对关工事业发展有利的原则,启用和重用有特长、有能力、有水平、有热情的“五老”人员,组成阵地建设工作团队,坚持与时俱进,谋划工作思路,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在台上大显身手,发光发热。

“五老”阵地建设团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克服和解决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使黑河市的教育阵地数量不断增加,遍及全市各县市区,为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和阵地。三年多来,全市关工在编“五老”工作人员直接策划、指挥、参加建设已经投入使用的大、小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达50多个,涌现了曹明龙、刘树新、吴定良、张颖、张庆山等一批阵地建设的“五老”领军人物。这些“五老”基本都是参与各地纪念馆、愽物馆、陈列馆的创建、大纲撰写的主创人员。其中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和村级馆。使全市阵地教育工作迈进一个崭新阶段,呈现出数量多、品位高、平台大、场馆多样化、基地建设有品位,规模迅速增加、品牌迭出,教育效果显著的特点。

市关工委副主任曹明龙,从省侨联厅级岗位退休后,回到家乡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他曾筹建全国唯一的旅俄华侨纪念馆,有专业特长,主抓阵地建设工作后,直接策划、编撰、布展,新建砂金历史陈列馆、俄罗斯油画馆、冰雪画展馆、珍贵艺术品、历史收藏品等陈列国家历史性和地方性内容的陈列展馆占市区新建展馆半数以上。去年以来,他又多次前往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策划、筹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卫东印象展览馆”,现村史馆已验收对外开放。现如今,他正在协助黑河气象局筹划黑龙江流域气象馆,展现中国恢弘壮丽的第三大江黑龙江的气象史。

从市政协退休的“五老”刘树新,为弘扬知青精神和知青文化,风餐露宿奔走全国各地,在知青和企业家中筹款,建起了面向全国的黑河知青博物馆。近年又随着知青文化和知情寻根热的兴起,又建起了知青分馆和知青村,把这段历史用文博语言展示给观众、留给后人。原瑷珲历史陈列馆馆长吴定良退休后,为把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屈辱历史再现后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经多年不懈努力,筹建了“瑷珲卫国英雄园”,再现了萨布素等十名瑷珲将军为国捐躯的悲壮史诗。由嫩江市关工委“五老”张庆山策划、主创的古驿站文化博物馆解码古驿路历史,今年8月中旬,全省第二届古驿路文化大会在嫩江举行。

三、“红色文化”书写青少年阵地教育新篇章

阵地教育其目的是让下一代青少年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给予他们高尚的精神熏陶,进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启迪,所以,黑河市关工委十分重视阵地教育效果的发挥,多次对市区内的中小学校进行走访,对市教育局阵地教育进行督促和检查,对所建阵地教育的馆舍进行指导。让青少年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小埋下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红色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各级关工组织的努力下,市区内的中小学生中,有80%以上的学生参观过两座以上的博物馆和纪念馆,人数近6万人次。中小学校在“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期间,在博物馆或纪念馆举行少先队队日、向党宣誓、“中华魂”、中国好少年、强国有我、“学党史、游基地”研学等活动。依托全市现有的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让基地动起来,让历史活起来。

爱辉区中小学举办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走进“旅俄华侨馆”、“王肃烈士纪念馆”、知青博物馆、瑷珲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其中“瑷珲小将军研学营地”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已举办28期,进营参与受训的中小学学生达到3800余人。孙吴县第一小学在孙吴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活动。第三小学的少年军校学员到侵华日军胜山要塞开展红色研学。景区高级中学关工小组、团总支组织品学兼优50名学生前往五大连池市抗联第三路军纪念馆开展以“探寻革命足迹、立志报效祖国”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学习抗联精神。黑河第8中学组织学生参观原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

在由市关工委直接参与建立的这些馆舍中有全国唯一的“旅俄华侨纪念馆”,有反映知青历史的“黑龙江知青馆”,有反映沉重历史的“璦珲英雄园”展览馆,有反映中国百年淘金历史的“黑河砂金历史陈列馆”,有反映黑河百年历史建筑博物馆和为解放黑河而牺牲的黑河第一任工委书记王肃展览馆。广大青少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启迪,感受红色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不仅中小学生到这里参观学习,市直各部门领导和职工也组织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由市关工委直接参与建立的这些馆舍得到了国家文博专家的肯定和赞赏,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接待了众多的各省市参观团、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今年7月份,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庆江在赴黑河调研指导工作中,对黑河加强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阵地教育作用,基地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青少年教育阵地馆群的崛起,不仅成为广大师生接受红色教育的主阵地,而且也成为了提升黑龙江省和黑河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提高了全社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