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云南中小学生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在官一中启动

2023-11-11 14:17:33

10月26日,“延安精神进校园公益宣讲暨云南中小学生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启动仪式在官渡区第一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致敬红色经典”。

在精彩的节目展演中,师生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延安精神进校园

在启动仪式上,官渡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熊亚林表示,先烈的爱国精神,先烈的革命事业,是每一个中国青少年都应为之奋斗终身的。官渡区第一中学扎根云南这片红色热土,始终秉承“为幸福人生奠基,为成功人生准备”的办学理念,将延安精神、红色文化厚植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勇担当、富涵养、勤实践、善创新”的新时代青年。

延安精神进校园公益宣讲活动,能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延安精神的内涵与价值,从而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熊亚林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完善自我、守正创新、不断超越,力争让祖国的未来因青年一代的奋斗而更加辉煌。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光军表示,在中小学校举办朗诵大赛,就是要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抒发高原儿女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在千万孩子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熟悉了解党的红色历史,让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云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显云宣布本次活动启动。

随后,云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一副会长李一是进行现场宣讲,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解读什么是延安精神,如何传承延安精神,青年学子在传承的道路上可以做些什么。

红色宣讲团团长刘辉代表老兵发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抗美援朝精神、上甘岭精神、雷锋精神以及老山精神,老兵们还现场演唱了振奋人心的军歌《打靶归来》。

展演红色节目

云南中小学生红色经典朗诵大赛的举办,是通过朗诵红色经典作品的形式,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启动仪式进行了一系列节目展演, 通过观看和聆听这些红色经典作品,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和无私奉献,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特型演员自建雄朗诵了《沁园春·雪》。

军旅歌唱家焦元涌演唱了《军人本色》,并用《走在欢呼的人群中》作为示范,进行了红色经典作品朗诵,雄浑的声音,让同学们听得很入迷。

退役军人代表毛新莲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

官渡区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也上场了,他们分别带来精彩的诗朗诵,字字含情,讴歌祖国和伟大的新时代。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当五大洲倾听东方声音的时候。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初二(10)班学生王韵琪带来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祖国万岁!

犹如编钟响彻天宇,

每一个音符都是惊心动魄的春雷。

祖国万岁!

一声最响亮的赞美。

让我满眼都是如雨的泪水……”

初二(10)班学生赵泰然带来朗诵《祖国万岁》;

“我的母语是热血一般的黄河的波涛;

我的母语是群星一般的祖先的谜;

我的母语是春蚕口中吐出的丝绸古道;

我的母语是春鸟舌尖跳动的民歌中国;

我的母语是浓得化不开的乡愁啊……”

高二(8)班学生夏正淑带来朗诵《我有祖国,我有母语》。

活动最后,自建雄弹着手风琴,带领着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云南省中小学红色经典朗诵大赛组委会主办。

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延安精神,让中小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延安精神,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提高同学们的朗诵水平和表达能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和良好品德,进一步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传递正能量,培育家国情。

启动仪式结束后,将面向全省16个州市各中小学校发出全面广泛宣传动员。本次比赛时间为2023年10月26日至2025年6月30日,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四个赛程,以中小学生个人朗诵和集体朗诵为主,参赛作品必须是红色经典,最终获奖名单将在比赛结束后面向全社会公布。

记者丨杨艳萍

摄影丨杨艳辉

编辑丨杨艳萍

责编丨余苏晏

审核丨廖晶蓉

昆滇教育新媒体矩阵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