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交流发言|云南省关工委 张百如

2024-01-25 15:22:38

云南省关工委主任

张百如

坚持高质高效  

推进国有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640.png

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关工委工作是我省关工工作的一个短板。为了补齐短板,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下,2023年,我省以推进国企关工委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对国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现将我省开展这项工作的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坚持高质量,健全国企关工组织体系

我省现有国企101家,其中省属国企18家、州(市)属83家,已建立关工委组织60家,占60%。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首先,开展调研,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我们和省国资委对全省国有企业开展关工组织工作做了调研,在弄清情况,研究问题的基础上,省关工委和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国有企业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文件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就建立国企关工委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组织保障、工作步骤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明确各级国资委要加强对建立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工作指导。文件为国企建立关工组织和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文件下发后,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给予充分肯定,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等领导也作出重要批示,为在国有企业建立关工组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保证。

其次,召开工作会议,作出工作部署。省关工委和省国资委召开了“推进国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座谈会暨省属第一批国有企业关工委成立授牌仪式”,统一思想,解决为什么建、怎么建、谁来建企业关工委的问题。传达学习中央、省、省关工委与省国资委文件精神,传达顾秀莲主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的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并为省属第一批成立关工委的17家国有企业举行集中授牌仪式。去年底,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全省国有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全省州(市)、县(市)区迅速开展了推进国企关工委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州(市)、县(市)区119家国企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占60%。

第三,建立机制,提供保障。我们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的原则建立国企关工委组织。建立一个班子,紧紧依靠国企党委选优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搭建起由企业党委书记或党委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由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任常务副主任,组成至少3-5位老同志或在职副职领导任副主任,党群工作部、组织人力部、各基层单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建立一个工作机构,关工委办公室,与党委工作部、工会等部门合署办公,有专兼职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一支关爱队伍,以“五老”、工匠、劳模与志愿者组成关爱队伍。班子队伍建成后,及时开展了工作。建立一套保障机制,为企业关工委提供办公、交通保障,将关工委经费纳入企业成本预算,健全学习、会议、汇报、管理、调研等机制。

二、开展关爱活动

国企关工委围绕企业发展中心,紧贴企业青年职工和职工家庭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实际,积极开展了系列关爱活动。

一是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赓续红色血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哺育青年职工。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四史”教育、“行走思政课”“党的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2023年,新成立的17家省属企业关工委开展专题宣讲63次,受众3687人。

二是开展青年职工“传帮带”,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为青年职工提供职业规划和成长指导,引导青年职工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挑大梁,担重担,争当岗位能手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组织“五老”队伍中的老专家、老模范等开展“师徒结对”987对,开展青年职工职业技能培训4882人次,帮助青年职工锤炼“一技之长”,努力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专业工人队伍,助力培养企业专业工匠、大国工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云南省云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劳模工作室”“技师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站”,采取“一帮一”“师傅带徒弟”等办法,由技术人员和劳模对青年职工进行技术培训,把青年职工培养成专业尖子和企业工匠,促进了企业技术升级,提高了青年职工素质,为企业增强软实力和发展后劲创造条件。

三是开展关爱活动。把解决思想向上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青年职工找准人生和职业生涯的时代坐标。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青年职工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企业职工家庭少年儿童就学帮护等“五老关爱工程”活动。如省设计院公司关工委为患癌青年职工募集爱心款项12.9万元,云南煤化关工委对困难职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23年,国企关工委帮助困难职工子女1300多人,救助经费260余万元。尚善品味农业有限公司民营企业在德宏州梁河县分公司建立关工委后,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为驻地开展奖教助学活动,先后奖励优秀老师1000人次,奖励和资助学生1600余人次。

四是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青年职工关爱保护研究,对涉及青少年切身利益、且有普遍性、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向企业党政提出建议意见。建立“五老”数据库,对“五老”的关爱志趣、专业特质、地域范围等进行日常管理。目前,已有5家企业建立“五老”数据库。

三、几点体会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建成首批国企关工组织,有效地开展了关爱活动,受到企业的认可,体会到要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我省国企关工委取得的成绩,最重要是得到了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及国资委党委和各国企党委的积极支持,党委把国企关工委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我省企业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程,党委亲自抓,并纳入企业工作考核内容。

二是坚持以创新方式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带关建”,建立属地管理和归口管理相结合的领导体制,调动州市、县市区、园区和企业积极性,争取工信委、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支持,协同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工作,把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纳入企业党群共建,在工作部署、工作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社企联建、技企联建等地企联建的方式。

三是坚持关爱活动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企业关工委组织积极开展青少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师徒结对”、关爱困难青年职工及子女等活动,把关爱培养企业青少年和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关工委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四、下步打算

我们的工作刚起步,虽然取得些成效,但仍存在着组织建设未全覆盖,工作机制未完善,关爱活动还未全面开展的问题。下一步:一是与省国资委联合对省属国企关工委开展一次检查,开展补短板、弘优势,推进国企关工委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强化领导班子,完善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三是推进国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到今年6月份完成省、州(市)、县(市)国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全覆盖,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和青年职工、那是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有青年职工、那里就有关爱活动。四是有效开展关爱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让青年职工感受关工组织的温暖。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各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企业关工委工作,持续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