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景洪:非遗文化显“活”力 童心传承代代“薪”

2024-03-09 13:53:00

一尺砍刀布,一首竹筒乐,一碗古树茶,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新司土村委会巴朵村民小组,一场以基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文化传承活动正在精彩上演,小朋友们化身非遗“小匠人”,编织砍刀布、拨弄基诺族竹筒乐、学习攸乐茶文化,在“老手艺”的传承中感受基诺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1.png

基诺织锦:技艺传承融入“新活力”

“妈妈说织布刺绣是基诺族重要的传统文化,她一有空就会教我使用‘腰机’,等我学会后,我要亲手为她做一身最漂亮的基诺新衣。”五年级学生腰微指着身上这套妈妈给她缝制的基诺服欣喜地说道。

基诺族纺织文化历史悠久,是一项较为古老的纯手工织锦工艺。用“腰机”织出来的“砍刀布”,厚实耐用,色彩斑斓,极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2021年以来,基诺族传统织锦技艺先后被列为市级、州级非遗项目,越来越多的基诺族妇女加入到传统织锦技艺的队伍中来,在木梭一来一回中编织着基诺族非遗文化的“传承梦”。

“织布刺绣是每个基诺族女孩必学的技艺,每当孩子放假在家,我都会手把手教她学习织锦,为的就是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腰微的妈妈布鲁都说。

竹筒乐:非遗传播敲响“新旋律”

“咚咚咚”,小小“传承人”轻敲基诺族传统乐器“奇科”和“布姑”,竹筒乐器特有的节律随着敲击轻快流出,音色清脆,独具民族特色。基诺族利用长短不同的竹筒制作出“奇科”和“布姑”两种竹制乐器。2005年9月,基诺族竹筒乐——《奇科·布姑》被列入为州级非遗项目,2022年12月,被列为省级非遗项目。

过去,“奇科”和“布姑”被用来传递信息和庆贺打到猎物,今天,基诺族将它们搬到了舞台上、融入了生活中,使得“奇科”和“布姑”成为基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最优美动听的音符。

茶文化:文化弘扬增添“新动力”

小小绿叶与基诺族结缘已久。基诺山是西双版纳六大古茶山之一,早年间,基诺族经茶马古道,通过以茶换物的方式向外界换取日常所需的铁器、盐等物资,时至今日,茶叶种植仍在基诺族生产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

“我们基诺族惜茶、爱茶、制茶、吃茶的习俗由来已久,茶叶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食物,其中也蕴含了祖先的智慧,祭茶神、祭茶树,就是要敬畏自然、常怀感恩之心,吃得苦中苦,甘甜自然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茶(古六大茶山贡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泽白用基诺语讲解道。

在茶文化体验学习过程中,小小非遗“传承人”们正兴致勃勃、聚精会神地听泽白讲述攸乐茶文化历史,学习茶叶冲泡技艺,一动一静间尽显“专业”姿态,非遗“小匠人”们正成为新时代基诺族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生动力。

作者:方艺霖

来源:中共景洪市委宣传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