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到广州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4-03-25 13:18:13

3月13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广东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并到广州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天下午,顾秀莲先后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广州地铁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调研关工委教育阵地建设。广东省关工委名誉主任张帼英、副主任郑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元醒,广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徐咏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梅参加调研。

3.JPG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调研组一行首先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听取了馆长对寻觅中共三大会址过程的介绍。随后,在专题展板前,听取了对广州市关工系统发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作用、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情况的介绍,顾秀莲对有关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要总结经验、守正创新,继续做好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着,调研组一行步入陈列馆内,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逐梦”宣讲队小小宣讲员、黄花小学六年级学生付婧涵和培正小学六年级学生曾紫嫚的引导下,逐一参观了序厅、第一部分《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第二部分《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第三部分《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第四部分《理想之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尾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斗争、波澜壮阔奋进的光辉岁月。期间,顾秀莲驻足仔细观看图文展板和视频,认真听取小小宣讲员的讲解,勉励场馆要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好、讲到青少年心里去,丰富类似小小宣讲员这样的“体验式”“代入式”红色教育活动,以生动鲜活的现实素材和引导方式提升教育实效,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1.jpg

2.JPG

在广州地铁博物馆,调研组一行观看了以环形屏幕搭配裸眼3D效果呈现的广州地铁建设发展历史的视频,听取了馆长对广州地铁博物馆围绕地铁设计、建设和运营三方面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并积极宣传改革开放后广州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成果的情况介绍,逐一参观了展示各国地铁列车模型、各城市地铁标志的“环球站”,展示广州公共交通发展变迁“时光站”,展示广州地铁运营相关数据和创新科技成果的“飞跃站”等系列场馆。在设有地铁列车造型的“平安站”,顾秀莲走进模拟驾驶室,饶有兴致地感受如何驾驶地铁;在地铁科普课堂,顾秀莲听取了馆长对博物馆在这里设立示范性队室,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重温入队誓词等活动的情况介绍。顾秀莲充分肯定了广州地铁博物馆以形象生动、活泼有趣的形式持续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四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教育的做法,强调要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领悟党领导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和辉煌成就,启迪青少年从小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志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在调研点广州地铁博物馆参加调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欧彩群,越秀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光华,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永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锦新在调研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加调研。

目前,广州市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地铁博物馆3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近年来,广州市关工系统注重发挥教育基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功能,精心设计主题、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搭建“广州‘“五老”’红色讲堂”,探索设立“青少年讲解岗”,加强关工委与教育基地合作联动,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引导青少年沿着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蔡星雨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