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教育部关工委: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7-11-08 16:23:36

   日前,教育部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与会人员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研究探讨了教育系统关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晃说,十九大报告最后特别强调关心、重视、培养年轻一代对实现中国梦必须代代接续奋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殷切期望,这一点对我们广大教育战线工作者以及关工委组织每个工作人员,更是显现出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一步在悉心关爱和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好关心培养下一代的战略意识和使命意识,尽好应尽的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二是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动员更多适合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三是要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关工委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四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扎实拓展精准关爱扶贫助困活动。按照十九大报告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这一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组织各项建设,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基础上,真正成为中央领导所明确要求的“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说,我作为市属高校的代表参加了十九大,特别关注了教育领域。有4个核心词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优先位置,表明了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基础工程,表明教育关键性;三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表明了教育的持续性;四是立德树人,表明了教育的初心。对照报告,我们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对照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教育领域有什么变化。从社会需求来讲,是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从家庭角度来讲,是从要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从学生个人来讲,是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第二个就是学生获得感的问题。在高等教育领域,学生经过4年的学习,这个专业提供的价值,有没有真正的获得感。第三个是对学生的需求缺失与时俱进的关注。因为现在的“90后”、“95后”,不同的年龄有非常明显的反差。教育如何更好适应学生的变化,要加快教育供给侧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高度自觉地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品牌建设、作风建设,把关工委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坚强堡垒。

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唐伟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支持和帮助。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在新时期“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呢?第一要创新工作机制。应当同其他的组织机构建立相互支持的工作机制,只有广泛的建立合作关系,才能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在更广泛的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第二要拓宽工作思路。可以与学校行政组织配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督导、教学评估等工作,也可以组织课题组,设置一定的课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报告,当好学校党政领导的参谋。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第四要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强化动态管理,适时进行调整,通过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邀请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补充新的力量。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提出了“五坚持、五抓好”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学习培训,首先是班子学习先行,其次是开展系统学习培训,第三是向下延伸。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抓理想信念教育。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青少年的德育工作,并在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用喜闻乐见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落实好教育部关工委的重点项目“院士回母校”活动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继续深化“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坚持实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目标,抓教育精准扶贫的系列工作。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抓关工委工作创新。做好思政课信息员工作;加强北京高校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课题研究;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五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队伍工作水平,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推进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及民办高校关工委基层组织的建设。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