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欢迎登录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0871-63993999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云南省关工委传达学习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报告

2018-01-10 14:29:56 来源: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1月2日,云南省关工委张宝三主任主持召开了云南省关工委全体“五老”和干部职工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特别是顾秀莲主任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作的会议小结讲话精神,并结合云南省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17年中国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顾秀莲主任的报告的第二部分专门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落地见效。她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以困难青少年为重点,实施“五老”关爱帮扶工程;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需求,把他们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赋予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会议对新时代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必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云南各级关工委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让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努力把云南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得更有实效,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


会议研究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

     一是在全省各级关工委及时传达学习顾秀莲主任讲话精神要点。要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转发给各级关工委,做好传达学习,并结合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和陈豪书记在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省“最美五老”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力度。1月4日召开全省关工委宣讲工作会议,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多讲一些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生动事例,从而深化青少年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使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宣讲内容和方式一定要结合各地实际,“接地气”,不能空洞无物。积极与民族宗教部门协作编写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习材料。

     三是认真做好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2018年1月,我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结束后,认真组织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关工委系统的领导同志要带头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抓实。

     四是认真贯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抓好青少年培训工作。在广大在校中小学中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从小培养爱学习、爱科学、爱劳动的习惯和动脑动手能力;在企业青年中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大批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在农村青年中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以扶志、扶智为重点,为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人才。特别要注重抓好省、州(市)共同主抓的16个“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示范点的经验交流、推广提升。

     五是认真做好“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会议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两个全覆盖”和“一个50%”的“五好”基层关工委标准,结合云南实际,认真总结近些年我省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经验,不断推动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六是进一步抓实未成年人司法项目。要切实解决好个别地方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继续动员更多“五老”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心理咨询者、志愿工作者的作用,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抓牢抓实,打造成省关工委的工作品牌。

     七是加大困难青少年帮扶力度。重点抓好脊柱侧凸青少年免费支具矫治项目、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和网上心理咨询室等项目,加大对困难青少年的帮扶力度。基金会要积极筹集资金,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尽关工委所能”地帮扶困难青少年。

     八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关工委“五老”及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以自学为主,采取集中学习、讨论、辅导等多种方式,使大家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响应时代召唤,承担起光荣的时代使命,努力做出不愧时代、不愧历史、不愧人民的工作业绩。

  • 0871-63993999
  • yngxxydjjh@126.com
  • 昆明市西昌路249号(省委2号院)

Copyright © 2006-2016 www.yngxxydjj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云南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滇ICP备16007099号-1

二维码扫一扫我